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家园

————心的港湾

 
 
 

日志

 
 

春节絮语  

2018-02-16 20:20:46|  分类: 抒怀随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年以后,春节的意义越发平淡。春节,仿佛更多的是在尽一份责任和义务。回到老家,祭拜祖先,整理卫生,看望亲友,陪伴父母。初一一天,还要接待给父母拜年的乡亲,回访拜望邻里和本家长辈,就在这样的忙碌中感受节日的气氛和岁月的流逝。

春节平淡的感觉或许已不仅仅局限于中老年人,对于孩子和少年,再也没有如今中年人儿时的感受,没有了物质匮乏和娱乐简单之下的节日给孩子们带来的那些兴奋和快乐。就连费尽了心思精心打造的盛大春晚,也被手机的红包和娱乐交流抢去了风头,在除夕夜里只能被零星或是碎片的收入到青年和孩子们的眼中,脑中。

 

记不清已经有多少日子没有再敲打这近乎生锈的键盘了,这个正月初一的下午,让爱人和孩子在家陪伴年迈的父母,告别一天的喧闹和疲乏,回到单位值班。节前连续几天的忙碌,让我渴望独自拥有一个这样清静的傍晚。

放假,整个大院空旷寂静。

春节,是一岁之末,更是一岁之首。这个日子,几千年约定成俗,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和人文色彩,人们忙碌,欢乐,放松,走亲访友,似乎是一年四季轮回的总结和下一个开始。人们珍惜这样的日子。但于自然,于日月星辰,于我们所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这样的日子却没有什么不同,这样的一个日夜,也不过是这个美丽星球的一个轻轻转身。

落日的余辉铺洒在每一个它所能照耀的地方,漫步林间,那些喜鹊和斑鸠依旧生活在这片树林中。映着余辉,槐树粗壮枝干上的一排斑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剪影。走过这里,这和它们一起共存了多年的主人,依旧能够惊起鸟儿的安静,这让我感到无奈和不安。今天,在远处零落的鞭炮声中,鸟儿们能够感受到了人间节日的欢乐吗?

 

人的内心的敏感和脆弱,其实是和年龄的增长成正比的,而绝非年龄越长,内心越发坚定强大。换句话说,是随着身体强壮程度的增减而减增的。年轻时,莽撞无知,无所畏惧。岁月增长,一点点教会我们懂得珍惜感恩,懂得生命珍贵,世事无常。对工作,对社会,对家人,对生活中所经历的是是非非,坎坷曲折,渐渐懂得了包容和宽厚,渐渐变得小心翼翼,变得思前想后,甚至畏首畏尾。不知道这样的人生变化是好是坏。

在春节这样家人团聚的日子里,自己和亲人都再长一岁,只希望年迈的父母能够健康而稳定一点,能够在和子女共同拥有的日子里舒心安定,不受老年疾病的折磨,这也是天下儿女的共同心愿。

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写下以这些散乱而又不相连贯的文字,以志纪念。

                                                                                  二零一八年.春节

春节絮语 - 清风 - 清风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